感受消費7:速度

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by :::陽光馬戲團:::

 

東方線上iSURVEY 林正安

2007/11/9
【字體】放大 正常 縮小

「速度」在市場的邏輯上是一個有趣的東西,因為我們一直在消費速度,最明顯的當然是高鐵、飛機等交通工具,我們運用科技達到追求速度的目的,另外,像「便利商店」的「便利」事實上也有速度的意思,我們希望早點買到飲料,我們希望早點拿到網購的書都是,只不過,它還有感受消費的特性,我可以任意改變我消費Y樣產品的速度,網購的書太慢,我會去書店買,即使只是早一兩天(如果我是急性子);我雖然想喝飲料,但我可以忍著晚點喝,因為我想找到珍珠奶茶店喝人工飲料,而不是便利商店的成品飲料之類(或臨時找不到便利商店、或想回家喝等等)。

所以消費「速度」有兩種型態,一種是實際需要的,如股票市場買賣下單或吸收資訊的速度,是愈快愈好,另一種是感受性的,最極端的例子是「急性子」的人,速度對他們在感受消費來說,是相對昂貴的。「速度」這種兩消費性格的雙重身份,使我覺得它是感受消費的一個特殊樣本,值得提出來,否則只討論「舒適」、「幸福」那些,也未免太小看感受消費的內容(當然那些也很重要),事實上,正是因為速度這種不可捉摸性,還讓我們常常還會迷失,根據東方線上2007年版E-ICP消費者行銷資料庫的調查,有六成的全體民眾時常擔心趕不上科技發展的速度,進一步,有接近八成的人,認為過度依賴科技產品(如老闆隨時可用手機找到你),是造成現代人身體虛弱與壓力過大的主要原因,難怪現在開始有人在提倡樂活,「樂活」也有這種雙重身份,它一半是可以具體消費的,一半又要靠自己體會,像樂活當中的「慢」就是,人類在演化,人性在昇華,這大概是三國時代關公很難理解的一件事,你既有跑車,為什麼要騎馬到曹操那兒?

「速度」的反面是「慢」,在實際的消費上,沒有人會想要慢的,但是在感受消費上則不一定(關公跟我們的差別就在於他沒有感受消費),這是感受消費的一大特徵,我們可以消費兩種完全相反的感受,為什麼會這樣呢?奇怪

Filed under having  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