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-ICP生活型態研究

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by :::陽光馬戲團:::

東方線上

2008/1/30
【字體】放大 正常 縮小

Nokia的消費者呈現典型台灣消費者分布實態;Motorola使用者則是保守低調

手機在台灣已經進入高度成熟的階段,原本2大市場龍頭Nokia與Motorola在過去幾年間雙雙下滑,但整體而言由少數幾個廠商瓜分天下的特色仍然沒有改變。在較穩定的結構之下,適合用來檢驗不同品牌消費者之間生活型態的差異。

據2008年版E-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,針對13-64歲2千份消費者生活型態調查結果顯示,Nokia的消費者與一般整體台灣消費者沒有太大的生活型態差異,換句話說,Nokia的消費者是一個典型的台灣消費者分布實態。

反倒是Motorola手機使用者生活型態,具有幾個特色:

1.對科技的保守態度:Motorola的消費者最大特色是對於科技的保守態度,網路或其他科技產品,在他們生活中並不重要。例如「網路是我查資料的最主要途徑」、「行動電話、E-mail、MSN是我生活中重要的通訊工具」這2個問題,Motorola的消費者同意的比例,都低於整體市場約10%。

2.對於異國的態度較為保守:相對於整體消費者,他們比較不偏好西方與日韓的各種事物與生活方式。例如:「我嚮往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生活方式」、「我喜歡日本韓國的明星、音樂、漫畫等流行事物」,低於整體市場約10%。

3.保守的購物態度:保守態度也反映在購物行為上。Motorola的消費者對於購物的態度似乎比較強調實用性,不重視或不相信進口品,也比較不注意流行資訊。例如:「我經常注意流行歌曲或暢銷書排行榜」,低於整體市場8.8%、「與其把舊的東西拿去修理,不如買新的」低於市場5.7%。

4.低調的社交生活、不強調獨特性:Motorola的消費者似乎是低調的一群,盡可能地在社交生活中避免凸顯自己。例如:「我不喜歡和別人穿一樣的衣服或用一樣的配件手飾」,低於市場5.5%;「我會刻意打扮以展現自己的獨特品味」,低於市場5.3%;「在社交活動時我是比較活躍的份子」,低於市場5.2%。

整體而言,Motorola手機使用者似乎與目前廣告所強調的特色有所差異。近期廣告中所強調狂野、奔放(見Motor Razor的廣告)似乎沒有真正hit消費者內心世界。這可能是Motorola正在尋找新的定位方向,好重新釐清自身的品牌特色,答案為何?市場會說明一切。

Filed under having  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