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廣告主就是不玩網路媒體?

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by :::陽光馬戲團:::

這篇可以說是爽健美茶應該試試新媒體的加強版。

根據更新的數據,爽健美茶已經賣超過10,000,000瓶了,現在正緊鑼密鼓地處理大缺貨的問題。爽健美茶超過10,000,000瓶的銷售量,她們的粉絲頁卻只有4,110人按讚。如果還是以我累積購買20瓶的量為基準,表示爽健美茶的消費族群中只有0.8%的人和爽健美茶建立了關係。請注意,不是500,000人中只有0.8%購買,而是500,000購買的人當中,爽健美茶只認識了這0.8%。巡十二茶也不惶多讓,我連粉絲頁都找不到,根據廣告圈的朋友指出,原本波蜜的巡十二茶是定位給女性喝的,後來才知道巡十二茶就是我這種男人在喝,我還知道有很多人的爸爸也很喜歡喝。

我以前在出版社的時候,就經常有這種開著轎車看人騎馬(上下班)、拿著原子筆看人揮毫(簽合約)的時代錯亂感。這次我又被時代夾到了。我幾乎可以確認,廣告主幾乎、真的、完全,不理解網路的能耐。

這篇就先不管為甚麼廣告主不理解,我們直接看看可以怎麼做:

一、合理的社群操作態度:先別問粉絲能為你做些甚麼,先問你能為粉絲作些甚麼。這個社群不單指Facebook粉絲頁,還有 Plurk、部落格、網路活動、YouTube頻道,甚至是自己的MSN機器人、Skype網路客服、線上服務、官方網站。如果你讓你的粉絲不知道這是幹嘛用的,他們下一個click,不是左上角的回到上一頁,就是右上角的關閉。

二、清楚的媒體宣傳架構:這部分安吉斯集團(全台灣知名的媒體代理商凱絡和網路廣告公司知世網絡,都是這個集團的一員)提出的概念最清楚,他們有一個BOE的描述框架,把媒體分為買來的媒體(buy)、自己擁有的媒體(own)、以及贏來的媒體(earn)。廣告主現在只知道媒體可以買,不知道這個時代,媒體可以自己創造、自己贏來,你的社群就會是你的媒體,你的社群成員也會是你的媒體。

三、明白的網路行銷策略:做品牌、搞促銷、還是直接就來電子商務。目的性一定要搞清楚,不同的產品有不同的需求和設定,不要看到電子商務紅就甚麼都 要電子商務。ezTable的創辦人Alex對這個有相當清楚的認識,他完全理解甚麼樣的顧客在甚麼樣的情境下會上網訂位,不是甚麼東西都硬要在網上交易,任何餐廳的都要上網訂位。除了目的性要清楚之外,在考量網路策略時絕對不能忽略實體通路和傳統媒體。理解網路是對的,但單獨抽出網路思考行銷策略,絕對是錯的。只考量實,不考慮虛,可能只會遜。只考量虛,不考慮實,那幾乎就是傻了。

(後記:據說波蜜原本打算一次推出巡十二茶與黑豆茶,分別打女性和男性市場。結果爽健美茶推出後,緊急推出巡十二茶,結果巡十二茶被男性拿去喝,那現在黑豆茶怎麼辦?這個無法驗證的市場耳語再一次告訴我們了解顧客的重要性。我現在要去買黑豆茶喝喝看了。)

Filed under having  

0 意見: